代表性成果

代表性成果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科研成果  代表性成果

紧凑型刀盘驱动设计与联合控制技术

  肖艳秋教授参与完成的“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”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。肖艳秋教授团队针对多刀盘驱动,提出同步联合驱动控制方法,结合现有的盾构控制系统检测试验台,建立小型变频驱动控制系统模拟试验平台;发明了基于自调整模糊控制器的主从同步控制系统,实现了开挖速度的平稳控制,保证了系统的同步性能。在紧凑型刀盘驱动设计与联合控制方面实现突破,解决了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多刀盘驱动联合控制难题。



非平稳信号多重分形特征提取技术

  多重分形特征能够精细刻画非平稳信号的局部奇异性,为克服传统基于DFA多重分形特征趋势项提取难题,杜文辽教授与美国马里兰大学CALCE中心Michael Pecht教授合作,提出了基于频域IMF选择的信号多重分形提取AMF-DFA方法,该方法无需传统DFA方法趋势项多重分形阶数选取的先验知识,能够自适应地提取信号的尺度相关波动,基于频域相关分析自动消除与有用信号无关的干扰成分。该成果论文“Fault Diagnosis Using Adaptive Multifractal Detrended Fluctuation Analysis”发表于领域顶级期刊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》。



双对斜弹簧准零刚度低频隔振技术

  准零刚度隔振器可以获得理想的低频隔振效果,为克服传统基于单对斜弹簧模型准零刚度范围窄、隔振频带窄的难题,赵峰博士与悉尼科技大学School of Mechanical and Mechatronic EngineeringJC JiQuantian Luo教授合作,提出了由双对斜弹簧构成的准零刚度隔振模型。该模型能够获得宽准零刚度范围,增大低频隔振范围,获得优越的全频域隔振效果。该成果论文“Increase of quasi-zero stiffness region using two pairs of oblique springs”发表于领域顶级期刊《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》。



返回原图
/